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语教研部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外语部概况 | 党政之窗 | 教学科研 | 精品课堂 | 外语教学平台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坚守教学初心,抗疫战场迎暖春------第一教研室线上教学报道
2020-03-07 10:34  

自教育部24日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延期开学,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来,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寒假期间积极响应我校教务处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工作的通知》,在对授课对象进行全面的需求分析的前提下,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多次线上集中,制定了2019级大学英语II周密且符合自身特色的教学预案。



丰富的外语在线教育资源为第一教研室的大学英语II的在线教学提供了坚固的保障。外研社U校园APP为全体大学英语II的学生们免费提供三本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2》《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2》的前四个单元进行在线教学,这极大程度的满足了授课教师和学生在线上教学中的互动需求。教师们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外研社U讲堂、高教国培等在线培训积极的进行在线教学的培训,外研社U校园、批改网等网络平台的在线教学功能进行深度挖掘和可行性分析,并且在微课制作、PPT课件制作方面也获得了更加适合线上教学需求的技能提升。

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第一教研室的教师们分工合作。在借鉴了以往线上教学经验的同时,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整合了TED演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热词翻译等丰富的医学人文在线学习资源供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和线下自主练习。考虑到学生所有课程都要进行线上学习的事实,教师们对于教学内容进行反复的推敲、做到“重点突出、内容精炼”。在教学环节方面,教师们充分利用U校园和QQ群聊的群课堂功能设计了简单有效却又灵活多变的在线教学活动。测试方面,教师们着重高效性和可操作性,利用U校园的丰富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全面的评估。作业方面,教师们本着不给学生过重负担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在线讲授内容进行巩固。整个集体备课过程分工明确却又环环相扣,第一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227日开学的第一天,第一教研室教师准时集结,在线上对于新学期课程的一些细节安排进行了仔细的打磨,大家蓄势待发,为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授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2033-34日,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为2019级近1300人进行了大学英语II的线上教学。老师们首先应教务处的要求进行了线上启动课的讲授,传达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原则和大医人世代传承的医学人文精神,《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阐明了外语教研部线上教学的宗旨和对全体同学的期许与关怀。QQ群课堂的屏幕分享和视频播放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快速进入英语学习状态。老师们对于知识点图文并茂的讲解节奏适度,条理清晰。巧妙融入的互动环节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整个教学过程井然有序,得到了全体学生“刷屏式”好评。

首都医科大学卢凤香教授在《大学英语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的讲座中提到,“新教学模式下,变的是内容呈现方式,知识讲授方式,师生交互方式和评测反馈方式;不变的是学习认知规律,只是传承价值,师生人际关系和评测反馈目的”大连医科大学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信息输入方式改变的挑战下,坚守不变的教学初心,认真严谨的教学作风,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自己的抗疫战场上迎接2020年的暖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Since 2007,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